和諧(動畫電影)

b2f097ad3e26dc283c58d4931814jgb5.jfif

評分(各項目以10為滿分)=畫風10+人設10+劇情10+結局10+特色10+歌曲10=60

推薦度(滿分10分)=10分,伊藤計畫三部曲中最好看、完整的一部

短評: 作畫清晰清楚,畫風不像其他伊藤計畫的作畫那麼寫實,反而充滿了女孩子柔和明亮的感覺,畫面的模糊變換用得剛剛好、特殊運鏡不算特別令人驚艷但是因為採用的時機跟節奏剛剛好而達到相當加分的效果。因為特殊運鏡跟第一特殊視角較多因此前半的3D模組所使用的頻率滿高。血腥畫面比起伊藤計畫的另外兩部少了很多,唯一較精細的畫面就是希安的那一段,設計得相當優秀,同時具有震撼感卻又不是很噁心,真心厲害害(超喜歡水的那邊的表現手法)。對於烏托邦國家的作畫用得是令人甜膩到發寒的粉紅色,象徵著和平但是又帶有和平過頭的強烈違和感。

除了相當優秀的表現手法以外,人物的塑造也相當厲害,以敦為主視角,在事件爆發的前、中、後都穿插入年幼時彌迦對她所說過的那些話,對敦來說那些話的意義也許她年幼時不懂但是卻一直留在內心,跟著事件的進行,敦終於了解彌迦所追求的到底是甚麼,並且也很清楚的知道自己又應該做些甚麼。而彌迦一直存在於敦的記憶裡,有彌迦的回憶都會並存一段充滿深意的文字,每當敦回想起彌迦,總是會帶出彌迦不一樣的觀點和視角,即便彌迦本尊沒有出現的時候也很能讓觀眾知道彌迦異於常人的想法、觀念、遠見、還有讓人不自主臣服的聰明。

「所謂的善,追根究柢其實是讓某個價值觀延續下去的意思,延續家族、延續幸福、延續和平讓人們相信的事物延續下去。」極致和平的社會-烏托邦,基於所有人的安全考量而控制了每個人的身體、思想以及心靈,不能做壞事、不會得病、不能生亦不能死、所有的言行舉止包含要生要死都被生府控制,當自己的身體、思想因此變成了公共資產這樣和平的社會真的能夠被稱為理想、健康的社會嗎? 而彌迦看透的事物的本質:「人終歸是野蠻的,因為有了慾望才會追求金錢、追求權力,因為重視自我,才會因為自我價值的降低、損害而感到痛苦、難受。但若是將意識抹消,『我』不再是『我』,才會有理想中的和諧世界吧。」這是本作一直想要傳達的概念。

但我覺得最厲害的是本作串起了所有伊藤計畫所想要闡述的中心思想,彌迦說:「不管是書本、文字還是語言,都有足夠的能力能夠殺人,那些遇到相似的境遇的閱讀者選擇自殺、或是殺掉他想殺的人。」跟虐殺器官串在了一起,說明了「文字」、「語言」、「文法」的隱藏力量。而彌迦所追求的最終世界是一個沒有自我的世界,就像屍者的帝國裡面M的主張相同,和諧就是利用程式將所有人變成像沒有靈素的屍者一般,形成一個真正和諧的世界。

 

arrow
arrow

    伊原明希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